千载之下,兰台执笔,固自有公论。

【贺玄/师青玄】不生不灭

最后一篇双玄了,谢谢大家。

BGM:《侧脸》


  时值清明,小镇仿佛瞬间从阴霾笼罩的寒冬活了过来,原本空荡的集市渐渐布满了小贩叫卖声。

  人世流转数甲子,但惟有喧闹不会改变。

  一个老人一瘸一拐地走过集市,小心避开每个与他擦肩而过的人。老人穿得破破烂烂,头发也像是很久没有打理,每个手指的指腹都布满老茧,但双眼却是异于外表的明亮,仿佛几遭风霜雨雪只是摧残了他的外壳,并没有摧毁他的心。

  这人虽然外表邋遢,但周围人却没有一个歧视他。因为他是镇中出名的老善人,虽然身家清贫,但每逢镇上天灾人祸时必会出手相助,久而久之,人们也就看惯他一贯随意的外表,也会时常拿出自家的东西资助他。

  没人知道他是从哪来的,也没人知道他为什么这样乐于助人。

  只有一部分人为了图方便,向他问了个名,称他“老风”。

  一个小童正趴在台阶上,给一个大寿桃上色,抬头看见他走了过来:

  “嘿,老风!”

  “是啊,我来了。”师青玄笑了笑,将几缕散发撩到脑后,显得他更精神点。“你在干什么啊?”

  “我在帮我娘做贡品。”小童回道。“哎,老风,你听说了吗,最近有新的武神庙建好了。超大!超漂亮!柱子都是整个的沉香木,神像都是用纯金打造的,据说连皇城的道士都跑到那里做法。我娘要去供奉,就叫我做贡品。”

  “唔……”师青玄顿了顿。“神仙啊……”

  “怎么,神仙不好吗?”小童噘嘴。“我觉得做神仙挺威风的。”

  “你别看神仙威风,像是无所不能。”师青玄拿起一旁的青团。“其实他们和人一样,都是有私心的。”

  “切!”小童偏过头。“一个破老头讲什么大道理,难道你做过神仙吗。”

  师青玄笑出声,“哈哈,也对,我这个破老头讲什么破道理。对了,谢谢你的青团,一个小孩别吃这么多的青团,都快吃成猪了。”

  此时,远处传来道士的诵经声,师青玄和小童齐齐回头,几个头戴混元巾的道士摇着三清铃,又有一个道士拿起一面圆镜,置在法场正中。

  “啊,是道士在超度冤魂。”小童兴奋地探过头。

  

“一世功名如春梦,百年荣华似浮沤。”

  三清铃在道士手中转动着,师青玄微微皱起眉。

“劝君罢笔从头数,哪个长生得到头。”

  小童看得全神贯注,完全没有注意身边人的反常。

“阳间有罪朝廷赦,地狱有罪凭追修。此夜好承功德力,随吾华幡坛前游……”①

  一世功名如春梦,到头来得失皆成空。

  昔年风光无限的水横天却断首异处,潇洒如风的风师也坠入凡尘。

  “哥,希望你来世过得幸福。”师青玄闭上眼。“不要再碰上我这种倒霉弟弟了……”

  “啊?老风你在说什么?”小童奇怪地转过头。

  “没什么,没什么……”师青玄随手抹了抹眼睛。“只是想到一些不好的事。”

  小童道:“哦,对了,老风,今年你还要去’那里’吗?”

  师青玄问:“哪里?”

  “那个……”小童支支吾吾。“那个闹鬼的……庙啊。”

  “哦。”师青玄微笑道。“是风水庙吧。”

  “你怎么喜欢那个破庙,以前人说风水庙早就不灵验了,那个水师像啊……在哪天忽然断了头!风师娘娘也断手断脚,有人说庙里的神像进了鬼,被入邪了,你说邪乎不邪乎。”

  “但,即使是这样……”师青玄道。“那也是曾经有许多信徒拜过的地方吧。”

  突然,师青玄感到心口一阵钝痛,像是被重锤敲打在上面,师青玄拧紧眉,半蹲在地上。

  “怎么了!老风你怎么了!”小童急得上前扶起他。

  师青玄慢慢直起身,“没事,没事……老毛病了,都一把老骨头了,说不定哪天就交代在这上面。”

  小童着急说:“你别瞎说!”

  “好好好,我瞎说,我不死,我唬你的。”

  师青玄抬起头,像是忽然想到了什么,直视面前小童的脸:

  “你不愿看到我死吗?”

  小童的神色微变。

  小童开口:“当然不会啊!你把我当成什么人了。”

  “那就好……”师青玄抚了抚胸口。“希望是我想错了。”

  希望你不是他。


  师青玄走在树林中,晚风擦过他的脸颊,风水庙离他越来越近,但他的步履却是越发沉重。胸口钝痛时不时击穿他的意识,他必须集中所有的精力,才能继续往前走。

  他知道,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但他还想见一个人,他必须去那个地方见他。

  “不得善始……”

  “不得善终!”

  林中传来鬼魅的声音,师青玄皱起眉,胸口的钝痛更深了一层。

  “那不是你最害怕的吗……”

  师青玄直言道:“是我曾经害怕的!你哪来的小鬼,连我都敢吓。”

  “你不恨他吗。”

  “你一定恨他呀。”

  师青玄喊道:“关你屁事!吃你家大米了!”

  说完,他的脚一滑,瞬间栽倒在地上。此刻师青玄再也支撑不住,口中吐出一抹黑血,意识也在慢慢抽离他。

  “啊,他要死了!”

  “太好了,这个臭老头总算要死了。”

  “如果他死了,我们就可以把他的魂魄送给黑……”

  “闭嘴!”师青玄道。“敢提那个名字,我把你们几个鬼的脑壳都摁到粪坑里!”

  “他生气了。”

  “他果然生气了。”

  土中忽然钻出几具骷髅,连同骨架上爬着的密密麻麻的蛆虫,一齐朝倒下的师青玄涌去。


  忽然,一道天降之光落在青玄身上,一扫四周孤魂的弥天怨气。听到一阵又一阵清脆的折骨声,青玄慢慢睁开眼,眼前已不见那些张牙舞爪的骷髅小鬼,在一片炫目的光亮中,似乎有一道似曾相识的身影,静静站在他面前。

  “你……”师青玄睁大了眼睛。“是你……”

  刺目的强光逐渐退去,一身黑衣立在光亮正中,隐隐浮现上面的水波暗纹。外围的几只小鬼一看到他的面孔,急忙转身跑开,那人直视着师青玄,他的双眼如同能拉万物入水的黑水鬼蜮,难以从中窥探一丝一毫的心思,但有着肉眼无法察觉的涟漪。

  贺玄看着师青玄许久,迟迟没有开口,像是在端详面前人与记忆中完全不同的模样。

  他依旧气势凌人,一怒万骨枯折。

  而他已经垂垂老矣,一步将入黄泉。

  凡人之躯战不胜时间,而鬼王仍要带着深重的怨念继续走下去。

  师青玄愣了愣,过了很久才想到要站起来。因为年轻时伤筋动骨,老了落下病根,青玄腿脚一直不是很好,花了很大力气才站离地面。贺玄的目光落在他打颤的腿上,似乎在犹豫是否要上前扶他。

  然而师青玄马上从地上爬了起来,站稳前还拍了怕手,像是在向贺玄证明自己并不是一吹就倒的老骨头。

  “我还以为……我这辈子不会再遇到你。”师青玄顿了顿。“你,你还好吗?”

  贺玄垂下眼,淡淡道:“我很好。”

  师青玄笑了笑,“哈哈哈,是我说笑了,鬼王怎么会过得不好呢。真是难堪,让你看到我这副模样……不过没事,人总是有老的那天。”

  刚说完,师青玄的心口顿时涌上一阵钝痛,他下意识按住胸口。贺玄眼神一滞,想要上前查看,却被他抬手制止了。

  “我没事,我只是累了……”师青玄转头道。“明兄,你能陪我一会吗?”

  久违的称呼出口,贺玄的神色微变,师青玄微笑道:“你不说,我就当你默认了。”

  师青玄在风师庙的杂草中翻出一个蒲团,坐在上面——站着实在太耗费力气,他连在贺玄面前勉强的力气都没有。

  “你变了。”贺玄开口。

  “啊?我也觉得我变了。”师青玄弯起嘴角看向他。“你也变了。”

  贺玄道:“你,不恨我吗?”

  师青玄回道:“你不恨我吗?”

  贺玄不语,师青玄说道:“你应该很恨我吧……可能是过去恨过,也可能是现在还恨,但肯定没有不恨过。”

  他抬起头,一双仍旧清亮的眼睛注视贺玄,“明兄,你这次能来真好。”

  “为什么?”

  “这样……”师青玄微笑。“你就能像我哥当年看着你死一样……亲眼看着我死了。”

  似乎是师青玄的错觉,他感到四周的鬼气有一瞬的波动。

  贺玄开口:“……我不是为了这个来的!”

  “我知道。”师青玄道。“你是想要一个了结。”

  师青玄仰起头,看着远方,布满风霜痕迹的面孔却无比温柔。

  “是该结束了。”

  时间仿佛瞬时回溯,师青玄干枯的皮肤渐渐被抚平褶皱,灰白的头发重新变得乌黑亮丽,少君倾倒的酒液回流到杯中,师家小少爷展开了新买的襦裙。

  年轻的师青玄睁开眼,站在同样年轻的贺玄面前。他一收风师扇,腰上的佩环叮当作响,他上前几步,打量了贺玄几眼,微皱了眉,拿着手中扇柄戳了戳贺玄的腰:

  “明兄,就知道你骗我!还说你第一次见我面,以前那些时候,你是不是经常开分身偷窥我啊,偷窥狂!”

  贺玄无言。

  “啊,不说了,不说了,反正我马上就要走了。”师青玄转身,望向一片光明的前方。“我的父亲、母亲……还有哥哥,都在前面等我,我看到他们了。”

  师青玄想到了什么,转过头,“明兄,你看到过你的亲人吗?”

  片刻后,贺玄缓缓开口:“我看到过。”他顿了顿。“我看着他们越走越远,而我怎么也追不上他们……”

  师青玄拍拍他的肩,“别难过,也许他们来世过得很好呢,一点也不需要我们挂念。”

  “现在,你也要走了。”贺玄道。

  “是啊……”师青玄道。“我也要走了。”

  前方光明指引了来世道路,却只留孤魂留在人世徘徊。

  师青玄朝着那个光亮,慢慢向前走去。


生故欣然,死亦无憾。

  昔年少年沐风霜堕凡尘,归来时仍是少年。

花落花开,水流不断。

  破落风师庙早已无人问津,天庭神官也不知更换了几轮。  

我今何有,谁与安息。

  但他还在。

明月清风,不劳寻觅。

  他还是师青玄,至少他做过师青玄。


  走到中途,师青玄突然转过身,朝贺玄笑了笑:“我们还会再见的,不是吗?”

  贺玄注视着他明亮的双眼,“是的。”

  师青玄弯起唇角,朝他招了招手。

  “有缘再见啦!”

  远处光亮慢慢隐去,连同那道潇洒的身影也一同消失。


  贺玄低头,四周依旧是杂草丛生的风水庙,夜风透过破烂的木门灌了进来。师青玄靠在一根柱子上,双眼睁着看向远方,脸上带着满足的微笑。

  贺玄走上前,替他合上双眼。此时,有一个东西从师青玄破烂的衣襟掉了出来。贺玄拾起,发现是那把他修好的风师扇。

  时间久了,扇面上的“风”字化成了模糊的灰白颗粒,但扇身却没有一丝受损。

  扇子主人在人间过着格外清苦的生活,但仍不忘保护这把扇子,贺玄凝视着这把风师扇,仿佛在上面看到了那人的身影。

  “再见。”



①《全真青玄济炼焰口铁罐施食》

②赵朴初先生绝笔

评论(7)
热度(17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胥山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