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之下,兰台执笔,固自有公论。

【万张】白昼梦

不是某条小裙子的名字……

 

  “陛下。” 

  尚且年轻的帝王睁开眼睛,这是空气中压抑燥热的午后,刺目的日光通过缝隙渗透进竹帘,真实,又宛如虚幻。他坐在一张黄花梨圈椅上,脊柱被雕螭龙纹的椅背咯得生疼,良久,他略显困倦地直起身子,伸出手按压自己的太阳穴。

  一天最热的时段即将过去,蝉鸣也渐渐退去。

  朱翊钧侧过头,瞥见一个熟悉的背影在整理他案上的书籍,这个人他不能再熟悉了,以至于他一看到对方,因小憩产生的头痛就消减了大半。

  “是老师在叫朕吗?”

  “陛下息怒,只是微臣看陛下已经睡了一下午了。”张居正微笑着转身。“再贪睡,恐怕夜里难以入眠。”

  张居正只着一件简洁的紫灰夏布直裰,后背笔直的中缝从上至下,如同他向来正直的品格。然而反常地,没有繁复又狰狞的官服补子。

  “老师还是像朕幼时那样……”朱翊钧说道。“老师不用担心,朕不会再缠着老师讲故事,扰得老师一夜不睡。”

  张居正笑着不言语,手上卷起竹帘,室外的烈阳已经褪去,只余天边朱砂渲染般的落日。

  “屋外已经清凉了许多,陛下何不到外面走走?”

  无风的水池上方倒映着赤色天空,四周没有侍卫仆从,安静得出奇,只有红翅的蜻蜓偶尔停歇在莲叶上,血色残阳将二人的影子拉得很长。

  “老师,朕刚刚做了一个梦。”

  张居正侧目,“是怎样一个梦?”

  “朕梦到——老师一直陪着朕。”

  张居正笑道,“这算什么梦啊,微臣现在不是陪着陛下吗。”

  “不是……是,是那种陪伴。”朱翊钧支支吾吾道。

  张居正停下脚步,朱翊钧急忙也停下脚步。

  “翊钧,我一直知道。”

  年轻的皇帝瞬时睁大了眼睛。

  “我一直知道……你爱慕我。”

  “老师……”

  “我也同样爱慕着翊钧。”

  一串水珠沿着莲叶的脉络滴落,无声地掀起了一阵涟漪,远处张居正的笑容,是那样的柔和。

  “老师……你说的,是真的吗?”朱翊钧颤抖地开口。

  “是真的,我从不向陛下说谎,从今以后,我会一直陪伴着陛下。”

  朱翊钧楞住了,然后,缓慢地走上前。他最爱的老师静静地立在日暮之下,背后的夕阳逐渐加深,好像翻腾燃烧的火焰。

  朱翊钧想上前,想握住他老师温暖的手,只见张居正忽然抬起脸,鲜血从眼眶涌出,放大的瞳孔布满血丝:


 “穷凶极恶的地主阶级总头子!还不快给无产阶级谢罪!!”

 

  朱翊钧惊恐地后退了几步,却向后堕入一个烈火焚烧的深渊,他看见上方富丽堂皇的王宫像沙尘一样消散,取而代之的是灰蒙死寂的天空,还有被无知愤怒支配的群众。 

  “打倒剥削农民的保皇派!”

  “打倒无耻狗皇帝万历!”

  “无产阶级万岁!”

  他试图活动手指,然而他发现他的身躯,或者说他的骸骨,早已被石头砸得支离破碎。

  他可笑地意识到,他报应般,承受着当年群臣想让他对张居正的最后惩罚。

  炙热的焦油泼洒在他身上,火焰似乎能直冲天空,焦黑的骨骼发出清脆的烧断声。

  连最后的意识都消失了。

  形销而魂灭。



1956年5月,明定陵开始发掘,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官方发掘的皇陵。

1966年8月,明神宗及孝靖、孝端皇后遗骸被红卫兵焚毁,尸骨无存。


*白昼梦:清醒状态下的梦,把过去或现在发生的事情引向人所期望的方向,使人的愿望在梦中得到满足。

评论(16)
热度(31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胥山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