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之下,兰台执笔,固自有公论。

【意琦行/默云徽】今生缘

关联篇:《论社畜与恋人的兼容性》

BGM:Everything I Need


  “你也在这里?”

  默云徽愣了愣,将手中的书放回架上,朝说话的方向转过身。

  正逢周末,书咖挤满了抽空出来溜娃的太太团,这句不大的说话声渐渐淹没在熊孩子此起彼伏的尖叫中。

  默云徽的眼睛眨了眨,从脑海中一串名单里拉出面前人的名字:

  “哦,是澡雪的家长啊。”



     诸法因缘生,缘谢法还灭。



  公司聚餐进行到一半,意琦行就从喧闹的酒吧里走了出来。

  他一向不喜欢公司团建,本来,在忙里偷闲的业余生活中挤占工作时间就是件不合理的事,二来,绝大多数的公司同僚都把这当成线上约/炮的大好时机,美其名曰结交伴侣,像是被压榨交友时间的单身社畜扭曲的报复,这让意琦行颇为头痛。

  “房间里太闷,我出去透口气。”意琦行对风霁月说。

  “意总监,你也太扫兴了吧!好歹喝几杯。”一个直男程序员搂着另一个直男程序员喊道。

  “抱歉。”意琦行拍拍他的后背,径直走出包厢。

  踏出彩灯流转的舞厅,意琦行长呼了一口气,酒吧旁有个书咖,相隔没几步却是两个画风的世界。书咖不小,但明显主业经营不善,从门口小黑板上写的是网红美食而不是书单上可以看出,意琦行走到前台,正打算点杯热饮打发时间,他的余光忽然扫到了一个意外的身影。

  “你也在这里?”

  默云徽闻言转身,几缕碎发半遮住前额,一时间,意琦行莫名想帮他把这几缕碎发撩到耳后。

  “哦,是澡雪的家长啊。”默云徽笑了笑。“真巧,您也在这里。”

  意琦行觉得默云徽在生人面前有一种矜持的礼貌感,应该是身为教师的职业病,这有时会让意琦行分辨不出,这是默云徽对他这人有好感,还是这是默云徽刻意做出的“亲切”。

  直到后来他才知道,默云徽其实就如同一颗白煮蛋,表面看似坚硬,其实很容易磕破,内里是脆弱柔软的。


  鬼哭狼嚎总算结束了,风霁月黑着脸随大伙走出来,边走边揉太阳穴,正打算掏出手机联系意琦行,一个程序员忽然喊道:

  “哇!不得了!意总监旁边那个人是谁?”

  刚才准备各回各家的社畜突然聚在一起,齐齐看向不远处明亮的落地窗。

  书咖的落地窗前,意琦行坐在高脚凳上,旁边一人正与他交谈。那人貌似长期从事文职工作,穿着赭色的圆领绞花毛衣,右手干瘦且指骨分明,与意琦行戴着玫瑰金腕表的左手呈鲜明对比。两只手只隔了不到一拳的距离,似乎稍微一动就能互相碰到。距离产生美,这在一众单身社畜的眼里,连书咖明黄的灯光都变成了粉红色。

  “连意总监都有对象了。”喝高的格子衫程序员抹了把鼻涕。“那我,那我……”

  “别瞎讲闲话。”风霁月道。“小心意总监把你们的方案都毙了!”

  短暂聊完澡雪的近况,默云徽看了眼手机,抬头微笑着对意琦行说:“抱歉意先生,我要先回去了,我明天的课件还没做完,改天我们再聚吧。”

  意琦行站起身:“我送送你。”

  “那怎么好意思……”

  起初大概只是想虚抬手臂客气下,但默云徽没想到两人隔得太近了,以致于他的右手轻轻松松就搭到了意琦行的左手上。

  默云徽当场愣住了,急忙缩回手。所幸碰到的只是腕表的鳄鱼皮表带,他才没有尴尬地摸到意琦行的手。意琦行在人情场上穿梭数年,很快明白了他的意思,马上假装无事地接他的话:“天气冷了,如果默老师家离得远,我可以顺路带你。”

  “不用了,地铁站就在边上,没走几步就到了。”默云徽干笑道。

  语罢,默云徽迅速抄起椅背上的外套,意琦行望着他匆匆离开的背影,忽然开口叫住他:“默老师。”

  “啊?”默云徽停下脚步,转过身。“意先生,您还有事吗?”

  一串幼童嬉笑着跑过他们之间,意琦行站在明黄的灯光下,阴影下能看清他长长的睫毛影子,这让默云莫名觉得这男人的睫毛长得像把刷子。

  “以后,我能用微/信直接联系你吗?”



  意琦行是单身男,但有一个孩子。

  这个事实总会被不知情的人曲解,但意琦行本人并不在乎。为了能照顾好他,意琦行破天荒报了三周的烹饪速成班,但事实证明并不需要,因为澡雪做得比报了班但还是会手滑多加盐的意琦行要正常得多。

  澡雪懂事地整理完早餐的盘子,意琦行给采购部打完一通电话,瞥到澡雪的书包旁堆了五六本书。

  “今天要带这么多书?”

  “对啊,今天默老师有阅读拓展课。”澡雪道。“不要小瞧我,我一人能拿得动的!”

  意琦行端起茶杯,“哦……怪不得那天他去了书店。”

  “阿意居然碰到默老师了?”澡雪好奇地探过头。“你们怎么碰到的?哎不对,你一个工作狂怎么会去书店,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

  “偶然碰到的。”放下茶杯,意琦行抬手看了腕表。“快走吧,时间不早了,再不走默老师要亲自打我电话了。”

  “知道啦!”

  用钉钉打完卡,意琦行就觉得四周的眼神有些不对。

  昔日里研发部的程序员都是两眼不闻窗外事,除了日渐凋零的秀发,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看不出他们有什么变化。今天,破天荒地,意琦行感觉自己在打卡时就有几束目光刺在他后背。

  “怎么了?”意琦行开口问。

  程序员们又齐齐埋头在屏幕前,没有一人回答他的话。

  “没事,甲方又叫他们把项目重做了。”风霁月走上前,把文件递给他。“两位董事在十八楼会议间等你,上个月一笔项目资金批下来了,学长你快去吧。”

  意琦行拿过文件,马上转身离开,等他拐入电梯间,一个程序员随即探出头,小声说:“我说吧,意总监今天就不一样!”

  “谈恋爱的意总监就是不一样,态度都三百六十五度大转弯,放在平时估计又要长篇大论公司精神了,所以,我们这个月奖金能涨吗?”

  “有生之年我居然能撞见最没脱团希望的领导谈恋爱,我能投社畜茶水间吗?!!”

  “不准投!”风霁月震声道。“谁投我就让意总监亲自关注那个号,把发的人揪出来,让他在年会上当着全公司的面大声朗读!”

  “小风姐,不要啊……”

  “别啊,本单身社畜只是羡慕而已……”

  会议室三面是巨大的落地窗,像是把自己毫无保留地暴/露在这个城市里,隐约可以望到远处的厨房三件套。意琦行叩了三下大门,随即入内,原无乡和倦收天坐在会议室的正座上。

  原无乡看了眼身边倦收天的目光,默默把翘起的腿放回地上。

  “意总监,南北商会同意拨款给你提议的新项目,希望你不要让诸董事失望。”倦收天开口。

  原无乡补充道:“我司上市也即将安排在流程,意总监的担子要更重了。”

  意琦行道:“我明白,我会继续努力的。”

  等意琦行离开会议室,原无乡又翘起了腿。

  “意总监感觉和平日不太一样。”原无乡道。“大概是……恋爱了吧。”

  倦收天无声地把文件整理好,再一次把原无乡翘起的腿摁回原地:“正经点,这次拨款可是大资金。”

  “哈哈这么个玩笑你也不捧捧我!又不是南北商会关系最紧张的那时候,倦大总裁,不要装啦!”原无乡道。“用你神奇的北斗第六感告诉我,我说的是不是真的?”

  倦收天把文件夹放在一边,“我觉得他应该是失恋了。”

  “……你刚刚还叫我不要翘腿,你怎么自己翘起来了!”



  默云徽十分热爱他的工作。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默云徽对台下的学生讲解。“这就是缘分,在不经意的时候遇到对的人。这是作者在热恋期间对爱的感悟,表达了她对人与人之间缘分的看重。”

  作为每天都在变老的社畜,能在充满希望的象牙塔工作,确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那些年少青涩的灵魂,熠熠发光的青春,对世界的懵懂憧憬,对未来的期许盼望,仿佛让人看到永不结束的夏天。

  但象牙塔里并不是完美的,毕竟单纯的学生言语最无顾忌,有时候血压能分分钟飙上七十码。

  “那默老师……”一个学生缓缓举起手。“默老师有遇到这种对的人吗?”

  默云徽顿时感觉自己微笑的嘴角颤了颤。

  “默老师肯定遇到过!”另一个学生马上反驳。“默老师都说得这么有道理,肯定是有遇到过!”

  不好意思,还真没有。

  “你怎么就知道,你是默老师肚子里的蛔虫吗?!”

  “我怎么就不知道了,我懂的比你这小屁孩多得多了!”

  默云徽满脸黑线地开口:“那个,我……”

  两个学生齐齐把头转向他:

  “默老师,你到底有没有!!!”

  小册佬们……放过我吧。

  “怎么了?”

  门外传来一阵规律的脚步声,君奉天满脸严肃地走进教室,教室里霎时安静了——虽然他的二师兄并不是表面看上去的那种人,但不得不说这真的太好用了。

  哇,你们别看他一本正经其实二师兄在KTV蹦迪时可厉害了——当然这种话默云徽肯定不会对学生说。

  默云徽呼出一口气,稍稍整理下仪容,抬头对君奉天说道:“没事,只是小组辩论,只是讨论得有些激烈。”

  君奉天看了眼已经噤声的两个学生,随后转身走出教室。

  谢二师兄救我!

  重新翻开教案,默云徽对着那两个罪魁祸首说道:

  “你们两个坐下吧,下次不要这样了。我们接着刚才的内容讲……”

  默云徽是个孤儿,但他本人并不怎么在乎这点。

  只要有大师兄二师兄和小师姐就够了。这是他年少时第一次被送到赡养家庭,第一次看到师兄师姐时,他心里就这样想。

  默云徽回到自己单独租住的公寓时,时间已经迫近二更。

  半个小时前,他在地铁口和同样加班的玉逍遥君奉天道别,玉逍遥关照他路上小心,就搂着君奉天的肩去大排档撸串了。默云徽望着他们的背影,心中忽然涌起一阵孤独感。

  因为自己已经长大了,所以他才没同意和师兄们一起租房。默云徽抬头望了眼小区的路灯,用门禁卡刷开底楼大门。到家后打开房间空调,把加湿器调成睡眠模式,草草洗个澡,为了养生续/命泡了杯枸杞,最后裹着浴袍平躺在床/上。

  浴巾裹着的头发还悬着水滴,默云徽眯着眼,盯着手机屏幕。

  手机锁屏里没有一条跳出的消息,只有他为了防止忘记,上个月就早早设定的提醒事项。

  默云徽合上眼,把手机放到床头柜上。

  我是在等……那个人的消息吗?


  “师姐,喜欢一个人是怎样的一种感受?”

  “哎,小默云怎么突然有这个想法?”玉箫好奇道。“难道我们的小默云有喜欢的人了?”

  “不,不是……”默云急急回应。“只是我看昨天祖奶奶暴打前夫,还有老师和师娘经常论文隔空对骂,我就不知道……喜欢到底是怎样的。”

  玉箫佯装生气道:“小默云难道就不喜欢师姐吗?”

  “不是的!只是感觉两种喜欢是不一样的……”

  “傻默云。”玉箫捏捏他的脸颊。“这当然是不一样的,只是你现在还不懂,等到你以后长大了,遇到对的人的时候,你自然会明白的。”

  默云的脸被捏成一团,但还是满脸的疑惑,玉箫笑了笑:“师姐也想看看,小默云喜欢的人是什么样的。”

  直到……

  “小默云,师姐以后就不能再陪你了。”玉箫躺在病床上,捏了捏默云徽的脸。“你要代师姐,与你喜欢的人幸福地生活下去哦。”

  一定要,幸福地生活下去……

  

  默云徽抬手,啪地一声关掉了床头灯。



  意琦行刚到公司,发现部门再一次齐齐把目光投向他。

  “你们又怎么了?”

  其中一个程序员小声开口:“意总监……你没看钉钉新出的打卡功能吗?”

  著名反人类打卡软件钉钉又出了反人类新功能——打卡时,本人要面对摄影头45度标准微笑,确保打卡没有作弊。

  “……”

  意琦行神色凝重地盯着手机屏幕,眉头越聚越深。程序员们满脸期待地注视着他们向来冰山脸的上司,只见意琦行嘴角颤了颤,像要豁出去尝试一次,但最终还是放弃了。

  “……我下个月叫人事换个打卡软件。”

  “哈利路亚————总算能摆脱反人类软件钉钉了!!”

  “垃圾钉钉,赶快滚吧!”

  风霁月看了眼欢呼的程序员们,叹了口气,走到意琦行跟前:“学长,你周日有个饭局,地址我已经发给你了。”

  “对方是谁?”

  “对方秘书没有透露。”风霁月顿了顿。“只说了是你的一位旧识。”

  风霁月察觉到意琦行眼中闪过几道异样的神色,这让意琦行瞬间沧桑了几分。这让风霁月忽然想起,在她还在大学时,就零零散散听到他们学校一个著名学长的传闻。

  在她到这家公司见到这位学长前,风霁月感觉,意琦行一定是发生了一些事。

  “我知道了,我会去的。”意琦行对她说。

  周末有饭局是办公室社畜的新常态,流行的主要原因,大概是不会有推脱工作日饭局的理由:“不要意思,我今天工作日加班,所以今天饭局我不去了。”

  意琦行来到酒店,侍从早早在楼下等候,看到意琦行走上前,礼貌地向他鞠躬:“意先生,感谢您的到来,老板腿脚不便,就由我亲自欢迎。”

  虽然一直与其公司有合作,但不提前告知邀请者的姓名,还是有些失礼。意琦行仔细观察他的面孔,还是无法推测出他主人的身份,侍从直起身,对他说:“意先生,这边请。”

  侍从引着他到一扇门前,轻轻推开门:“老板,意先生到了。”

  门被慢慢打开,意琦行看清里面坐着的人后,忽然愣住了。

  “玄冥氏?”

  “哈,抱歉。”玄冥氏抬手抚摸脸上的疤痕。“以如此骇人模样见你,让你受惊了。”

  侍从拉开玄冥氏对面的椅子,意琦行坐在上面:“怎会……我以为你已经……”

  “以为吾已隐退不问世事,不愿出来了?”玄冥氏笑笑。“小七,你知道,吾绝非那种人。”

  时隔多年听到熟悉的幼时称谓,意琦行涌上一股莫名的情绪:“你为何还要重出?当年你已经重伤,休养身体才应该是关键。”

  “令姊与吾共同创业,吾知她的胸怀和抱负。”玄冥氏道。“在令姊与吾被奸人暗算后,在冰楼宣告破产退市后,也在……令姊令弟死于车祸唯有吾独活后,吾便已下定决心……不会让令姊之愿蒙尘!”

  玄冥氏微笑着看向意琦行,“吾知当年那些奸人你已出手打压,不会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你做得很好,令姊如在世,定会以你为傲。”

  意琦行沉默了片刻,开口:“姐夫赞谬了。”

  “哈。”玄冥氏笑了笑,却透露出一股苦涩。“饮一杯吧。自从阿凤离世,吾便不再饮酒,今日,吾为阿凤之弟破例。”


  作为一名合格的社畜,要正确看待周末也要加班的现实。

  默云徽坐在出租车里,不停用这个理由洗脑自己。半个小时前,他总算改完了期末统考前的摸底卷,还顺便改完了玉逍遥没改完的那部分,有效制止学生拿到被老师睡觉口水沾到的考卷,他才从密密麻麻不知所云的文字里解脱出来。

  “依萍,你这工作怎么越做越晚呢,连个星期天也没有,你都做些什么工作呢?”

  这句话似乎戳到了默云徽现在的痛处,默云徽对前面的司机说:“师傅,麻烦换个台……”

  “住手!你们住手!不要再打了!不要再打了啦!”

  默云徽被雷得头皮发麻,“……师傅,麻烦再换一个!”

  “好友拂樱,吾不恨你,吾原谅你。”

  “师傅,麻烦把它关掉吧……”

  这是什么深夜某岛八点档电台,现在的深夜社畜连听正常电台的权利都没有吗?

  默云徽望向车窗外,在寂静的都市黑夜里,远处高楼的顶层灯光宛如悬浮的海市蜃楼,显得格外虚无缥缈,默云徽急急转移了目光,以免自己再被这种无由的孤独感吞没。

  为等红灯,出租车停了下来,默云徽看向道路一边,突然看到在早已空旷的路边上,有一人被旁人颤巍巍地搀扶着,但还是行走得无比艰难。

  哪个越做越晚、连个星期天都没有的社畜这个点了还不回家,是打算做大上海台柱吗?

  他们逐渐走到了路灯下,默云徽才看清他们的面孔。

  “意……意琦行?”

  默云徽站在路边,看着代驾一步步搀着几乎在地上滑行的意琦行。

  “您认识这位先生吗?”一旁的代驾如临大赦。“这位先生还没说他的住址,车载导航里也没有存,您知道吗?”

  默云徽支支吾吾道:“我……算认识,也算不认识吧,我只是路过的……”

  代驾摸不着头脑:“深夜里还会有认识的又不知道住址的人吗,而且是路过的。”

  “为什么认识就一定要知道住址,又不是……又不是那种关系!”默云徽正色道。“生活已经那么艰难了,就不能留点私人空间吗!”

  代驾似乎被默云徽的话吓住了,默云徽咳了一声,缓了下语气:“他有没有同行的人?”

  “好像有几个,不过被这位先生叫走了……”

  算了,本着同为社畜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原则,默云徽还是不愿意琦行今晚睡大街。默云徽上前,捞起醉倒的大上海台柱……不对,是捞起醉倒的意琦行:

  “你去开车吧,我待会把地址报给你。”



  默云徽花了很大的力气,才把意琦行扶到家里。

  还好这栋楼的人都睡了,不然撞见了还以为自己要干嘛呢。默云徽帮忙把他的公文包和车钥匙放在门口,拍拍手,看向沙发上熟睡的意琦行,在深夜大街上捡到学生家长是怎样的体验,想想就很刺激。

  意琦行穿着黑色的高领毛衣,外面套着蟹壳青的羊绒外套,一本正经得如同他的为人。但他的睫毛很长,好像上天觉得他这个人太古板,所以特意加点柔和的东西去稀释。默云徽端详他的面孔许久,准备起身先给他拿条毯子。

  这时,意琦行放在口袋里的手机响了,默云徽急忙又折回来。

  手机屏幕上的备注是“家”。默云徽松了口气,总算能联系上意琦行的家人了,最好他家里赶快来人把他接走。

  “哎?”

  另一头,拿着电话的澡雪愣了愣。

  “默老师,你怎么在那里?哎,这不是阿意……意琦行的手机吗。”

  “是。”默云徽道。“意先生喝醉了,所以暂时在我身边。”

  澡雪惊道:“意琦行和默老师一起喝酒了?!!”

  默云徽捻了捻眉心,“不……只有意先生喝酒了,而且喝醉了,我只是帮忙送他回去。”

  “啊,原来是这样……阿意的酒量一向不行,真是辛苦默老师了。”

  “没事。你家里只有你一人吗,那你注意安全。意先生现在没办法回你家,不过他在我家也没什么大碍。”

  澡雪又惊道:“意琦行喝醉了不愿回家,指名要去默老师家里?!!”

  “不,不是……”默云徽默默扶额。“是意琦行要去我家……不是!是意先生醉得失去意识,不能告诉他的地址,我只能把他带回我家!”

  澡雪扭着手上的电话线,沉默了半响:“哦,原来如此——是默老师没喝酒,但意琦行喝醉了,然后默老师把醉了的阿意,带回默老师家里。”

  “对……”

  虽然听着有点怪怪的,但总算能讲清整件事情的脉络,默云呼出了一口气。

  “但现在还有个问题,他现在还下不了……”

  澡雪再次惊道:“意琦行还不了床了?!!”

  “不……不是你想的那样!!!”

  其实是下不了沙发。默云徽把脸埋进掌心,顿时想拆开脚下的地板把整个人缩进去。

  “喂,喂?澡雪,你还在吗?等等,你听我解释……”默云徽感觉自己做人真的失败到一个新低谷。“谈老师,你到底给学生讲了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电话另一头,澡雪默默挂断了电话。这时,澡雪脑中飘过的弹幕已经从“急在线等我的老师和养父在一起了请问我以后上学该怎么称呼他”转变为“意琦行你太没用了亏我之前还以为你肯定是……”

  默云徽把意琦行的手机放到一边,出于心虚,这回他真不敢把他挪床/上了。

  此时此刻,门外突然传来了敲门声:

  “默云,你还醒着吗?”

  完了,彻底完了。

  意琦行静静地蜷缩在沙发上,丝毫未察觉自己是整个事件的风暴中心。

  “默云,我替玉逍遥借下你的电脑,他的电脑在打LOL的时候烧坏了,不能打教学报告,他的报告明天中午就要交了。”君奉天在门外说道。

  默云徽第一反应就是将意琦行卷起塞到床底——当然,他肯定不能这么做。

  “默云?”

  叫了几声默云徽都没有开门,君奉天皱眉,从口袋里掏出一把钥匙——君奉天和玉逍遥各有一把默云家的备用钥匙,防止默云在外租房出意外。

  君奉天很快打开了防盗门,第一眼看见了自己的师弟,以及旁边一个躺在沙发上的陌生男子。

  “……”默云徽这次真的欲辩难言。

  君奉天凝重地看了他们几秒,然后迅速合上门。

  “打扰了。”

  二师兄你也太淡定了吧…………

  客厅很快安静了下来,静得只能听见意琦行均匀的呼吸声,窗外黑魆魆的天空已经微亮,默云徽在原地傻站了许久,还是决定得先给意琦行拿条盖的东西,这个晚上真是下了降头般的多灾多难。

  “唉……为了你这人,我可是牺牲巨大。”

  默云徽正打算转身到房间拿条毯子,意琦行忽然如梦乍醒般,伸出手扯住默云徽的毛衣下摆。

  “我已经很努力了……”意琦行梦呓道。“你们能不能回来……能不能不要走……不要丢下我一人!”

  真是多灾多难的一个晚上啊。默云徽汗颜。

  意琦行的手指勾住默云徽绞花毛衣的缝隙,让他动弹不得,默云徽慢慢转过身,小心抬起意琦行的手,再轻轻放在他身上。

  “好好,我回来,我不走,我不丢下你一人。”默云徽道。“这样总行了吧。”

  意琦行像是听到他的话,居然不再伸出手扯住他,也不再奇怪地呢喃,默云徽笑了笑,像安慰自己班里哭鼻子的学生一般,摸了摸意琦行的头:

  “乖,睡一觉什么伤心的事都过去了。”


  

  一夜无梦。

  默云徽睁开眼时,发现身上正盖着昨晚盖在意琦行身上的毯子,他惺忪地半睁着眼,从趴着的桌上直起身,看见一团模糊的影子在他的厨房里来回走动。

  “今天是周一。”把一盘蛋饺放在默云徽面前,意琦行对他说道。

  嗯,今天是周一,今天二师兄要上台全校演讲,所以不能迟到,要提前通知班长搞好卫生,学校要检查文明班级,摸底卷要先给课代表,叫他记录班级成绩,错题集中点也要先准备好……

  等等,这不是重点!!

  “你,你……”默云徽看着意琦行拿着一盘蛋饺,拉开椅子坐在他对面。

  意琦行又说道:“昨晚真是感谢你。”

  嗯,昨晚的确要感谢我,毕竟是我把醉酒的他拖了回来。

  等等,这也不是重点!!

  “你……”默云徽蹭地站起身,却又坐了回来。“算了,算了!我能选择性失忆就好了。”

  意琦行无声地看向他。

  “谢谢你。”意琦行再一次说道。

  “不用谢……”这回默云徽觉得难堪了。“不过是举手之劳。”

  两盘蛋饺吃完了,意琦行看了眼腕表,抬头对默云徽说道:“抱歉,我今早还要开会,要先走一步了。”

  “你先走吧。”

  意琦行拿起一旁的外套,看了默云徽一眼,还是转身离开了。

  “如果……”默云徽对着他的背影说道。“如果……心里实在难过的话,其实找人说出来其实更好,憋在心里多难过啊。”

  半晌,默云徽抬起头,发现意琦行还站在原地。

  “你怎么还不走?!”

  “我的车还在下面。”意琦行道。“我送你一程吧。”


  自习课上,澡雪瞄了眼讲台上的默云徽,把手上的纸条揉成一团小球,悄悄往肩膀后一扔,正好砸在后面秋水的脑袋上。

  秋水摸了摸额头,捡起脚下的纸团摊开,上面用超大加粗的字体写着:

  “秋水,怎么办,默老师要成为我家的一员了QAQ”

  秋水一看,掩嘴惊呼了一声:

  “哇塞,这么劲爆!下次期末挂科我可不可以找你帮忙?”

  “我们友尽吧!!”

  “别啊,他们什么时候开始的,让我这个局外人八卦一下呗。”

  默云徽假装没看见那一来一回抛物线似的扔纸团,他都快看不懂教案上自己写出来的字了。

  真是作孽啊,社畜已经这么苦了,还要饱受这种煎熬。


  “默云有男朋友了。”

  “啥?!!”

  君奉天眼睁睁看着玉逍遥把半瓶辣酱倒进火锅,玉逍遥这才回过神,把辣酱瓶拍回桌上。

  “……还真从云层上掉下一个男朋友?!”

  君奉天用筷子在红艳艳的锅里捞了几下,最终还是放下筷子,一脸正色地开始陈述:

  “他在门口有一个公文包,里面明显装着文件和电脑,包表层有几道划痕应该用了有些年数。在鞋柜旁放着一把车钥匙,不是默云的,默云没车,牌子中流偏上,上面锁车的按钮已经半模糊了,应该是公司的中高层职员,两个人是在工作外偶然认识或经人介绍认识的。”

  “……厉害了我的师弟,就这几秒都变身柯南了。”

  “所以,默云应该是有男朋友了。”君奉天总结道。

  “嗯……”

  君奉天诧异道:“你怎么了?”

  “没事,我需要适应一会……”玉逍遥揉了揉眼角。“养了这么久的大白菜被猪拱了,我需要时间适应一下……”

  君奉天又眼睁睁看着玉逍遥从锅里捞出一片红艳艳的五花肉,然后面不改色地吃了下去。

  “你到底在说什么啊……”

  “今天我为小默云脱单落泪了!”

  “你这是被辣的吧……快吐出来,这是正常人能吃的吗!”


  

  与玄冥氏的公司代表洽谈完合作事项,意琦行走出会议室,忽然,像是最终下定一个决心,拿出了手机。

  小册佬们的期末卷错得五花八门,默云徽看着就头大,这时,手机传来了新消息的提示音。

  默云徽拿起手机,随便一看:

  “请问阁下能与我在一起吗?”

  默云徽觉得自己一定是批卷子批出了幻觉,不然怎么会一眼看成这样不切实际的内容,随即把手机扔到一边。

  等等……好像有点不对!

  默云徽急忙把红笔一扔,抓起旁边的手机。

  几秒后,又来了一条:

  “收到请回复。”

  默云:…………


  手机弹窗响了一下,原无乡强撑着眼皮,拿起手机草草扫了一眼。

  一秒后,听同行代表讲话听得快困古七的原无乡忽然来了精神,猛拉一把旁边同样快困古七的倦收天:

  “倦收天,快看呐———”


  十分钟后,和公司代表讲解完新产品的开发流程,意琦行才发现自己把内容发错群了。

  他已经不想去管已经炸开锅的工作群,急忙给默云徽发了条补救微/信:

  “不好意思,我发错微/信群了,我道歉,我真的不是那个意思!”

  几秒后,对方回了一条:

  “我答应你了。”


  “啊,这是……”

  “这是钥匙。”意琦行补充了一句。“我家的。”

  是人都认识这是把钥匙,重点不是这个……

  “如果你觉得无聊,可以住到我家来。”意琦行又补充道。

  这句话轻描淡写得好像出门右拐到早餐铺买了个鸡蛋饼有顺口讲了句不要加香菜。意琦行脸上一副理所当然的“这有什么不可以这不是很正常”的表情。

  果然,社畜是不配拥有爱情的!默云心中暗暗认同。大师兄总算说出了一句没错的话。



  意琦行打开门,把公文包放在一边。

  默云徽道:“今天你怎么不加班?” 

  “冬至是阎罗王放小鬼的时候,我怎么敢不回来。”意琦行说道。“你今天也没加班?”

  默云徽把三碗汤圆放在桌上,“冬至的夜晚是最长的,今天要是加班了,加班费可要付不起了。”

  澡雪盯着窗外,突然惊呼道:

  “哇,外面下雪了!”

  默云徽侧目,“还真下雪了。”

  江南的雪很脆弱,远看是飞散的团团柳絮,但落在地面就轻易撞得粉身碎骨,就如同美好的事物总是稍纵即逝。

  “下这么大的雪,明天的早高峰又要挤不上了……”

  “我送你们吧。”

  “算了吧,明天你这车还不一定爬得比我这人快。”

  “默老师,我们明天是不是不用早读了!”

  “是是是,明天早上你还可以在床上多赖会。”

  “好耶!”

  “明天钉钉打卡的人要少一半了。”

  “……放过你们部门的社畜吧,他们有头发的还剩几个啊。”


  无声大雪,覆盖天地,连同尘世都包装得如此干净。


  “我很高兴,能遇到你。”意琦行望着窗外的雪景。“所以,你和我能一起看这场雪,而不是你在我不知道的某个角落。”

  一片雪花在半空旋了一圈,最后落在玻璃窗上,默云徽蓦地回过神,看向身侧的意琦行。


  “你也在这里?”

  人间熙熙攘攘,因缘而生又因缘而灭。

  意琦行站在书咖纷杂的人群中,看着眼前的默云徽转过身。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赶上了,那也没有什么别的可说,唯有轻轻问一句:

  “哦,你也在这里吗?


  茫茫两千四百万人中,我遇见了你。

  唯独,你也在这里。


  “哎……哎!我还在这啊。“澡雪道。“再这样,不怕我告诉谈老师!”

  “你到底向谈老师学了些什么,不老实交代的话,我会告诉君主任的。”

  “默老师,这就很过分了!阿意,你也不说说他。”

  “老师管教学生,家长管不到。”

  “听到没有。”

  “你们两个就联合起来欺负我一个!”



评论(6)
热度(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胥山樵 | Powered by LOFTER